南开大学环境污染诊断与防治科普基地被认定为天津市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 2021-12-09 浏览次数: 10

日前,从天津市科技局获悉,天津市科技局、市教委、市科协联合认定南开大学环境污染诊断与防治科普基地为天津市科普基地。该基地依托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将环境污染诊断与防治科普教育展厅、环境学科展览以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成果结合,打造集科技性、科普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综合性性科普教育基地。

环境污染诊断与防治科普教育展厅包括环境监测主题展厅、水污染控制主题展厅、大气污染防治主题展厅、固废处理与资源循环主题展厅、环境生态主题展厅、环境微生物主题展厅及大型仪器主题展厅,采用实物展示、动手体验、高科技讲解、视频教学、科普小游戏、科普主题展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我院在环境污染诊断及绿色低碳处理技术研究成果,让公众在展厅既体验到环境学科的特点,又了解到低碳生活和环保技术的魅力。

长期以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一系列“引进来走出去”的科普活动。高校科学营、天津市科技周科普开放活动、科普宣传队走进中小学活动、暑假社会实践等活动,实现了科学知识、科学精神以及科学素养的普及与传播。同时,科普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了各类科普比赛,以赛促建,既能拓宽视野又能增强创作能力。2020年获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优秀奖2项。2021年参加天津市“大学-中学”科普创新大赛,在科普讲解、科普实验展演、科普微视频板块均获得奖项,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三等奖3项。2021年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天津分赛区一等奖1项。

天津市科普基地的认定将进一步促进学院科普服务工作的开展。紧紧围绕“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目标,开展科普基地的建设,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双碳“背景下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水、气、土壤、固废等介质中污染诊断及绿色低碳治理技术,推动全民参与降碳,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