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党支部与化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30 浏览次数: 180

    (通讯员 温觐怡)12月28日,科研部党支部与化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以“树科研报国志向,助产学融合振兴”为主题在我校津南研究院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主题开展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 


    津南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们参观园区,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园区内有多家企业的创始人是我校教师或校友,他们是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先行者。大家走进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普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参观生产线、产品展,全面了解企业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和市场销售的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两家企业以需求为导向、以高水平研发和高质量产品引领行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学们对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科学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也对师长们的创新创业精神表示钦佩。 


    参观结束后,科研部党支部负责人带领师生党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此次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党中央对于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既一脉相承,也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四个面向”等重要论断,为新时代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把创新发展的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产业体系、经济体系升级的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交流中,同学们普遍表示,今天的参观,让大家更为深刻地理解了科技创新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每个南开科研人都要传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努力打好学习科研的基本功,以更加广阔的产业视野,努力在科技创新之路上勇攀科学高峰,在产业腾飞之路上勇闯未来,在服务中国之路上勇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