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0-12-29 浏览次数: 108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有关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25)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的通知》等改革文件要求,制定以下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明确要求以及科研人员反映强烈、在操作层面的突出问题,注重采取实际行动,坚持解剖麻雀、问题导向,坚持小切口、大成效,坚持自我革命,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坚决砍掉一切不合理的繁文缛节和陈规旧章,改进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评价制度,加强系统布局和密切协作,信任优先与有效监督并重,以政府“放管服”更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多出高水平科技成果,提高创新绩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专项行动重点针对表格多、报销繁、牌子乱、检查多、数据孤岛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简化程序流程,提升管理效能,强化政策上下贯通执行,建立起服务于人的创造性活动、便捷高效优化的科研管理运行机制,科研人员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创新活力和产出大幅提升。

专项行动实施时间从201810月至20199,为期一年,主要分为调研解剖麻雀和问题治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侧重了解操作层面的具体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第二阶段以问题为导向,对操作层面的问题进行整改,对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二、行动内容及分工安排

1.减表行动。整合科技管理各项工作和计划管理材料报送相关环节,实现一表多用、一表多能。 优化科研项目管理流程,改革完善项目形成机制,指导、推动项目管理部门和机构、承担单位理顺项目管理程序、减少科研报表数量.进度安排:201810月底前,选取若干项目、专业管理机构和单位开展解剖麻雀调研,开展问题治理,提出项目形成机制改革措施;12月底前,对流程性问题整改到位,对项目形成机制改革争取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启动试点项目。

2.解决报销繁行动。深入梳理主管部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流程和财务报销规定、流程不合理、不衔接之处,推动主管部门和项目承担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简化科研财务报销程序,优化科研财务服务,建立健全更有效的学术助理和财务助理制度。

进度安排:201810月底前,科技部、财政部选取中科院、教育部所属科研单位开展解剖麻雀调研;及时将问题进行凝练、梳理,提出解决思路和建议;教育部、中科院12月底前采取措施,指导和推动本部门科研单位优化报销管理。

3.精简牌子行动。全面摸底掌握科技创新基地牌子存量情况,研究提出优化整合存量和严控增量的工作建议。按照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要求,调查摸底科技领域人才计划情况,提出优化整合建议,清理规范有关称号使用。

进度安排:201811月底前,开展存量摸底和解剖麻雀调

;12月底前,形成科技创新基地牌子、科技领域人才计划摸底调查报告和优化整合工作建议,开展有关人才称号清理规范工作。

4.四唯”问题清理行动。对项目、人才、学科、基地等科技评价活动中涉及“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简单量化的做法进行清理,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

进度安排: 201810月底前,组织各有关部门、单位启动清理检查;12月底前,形成清理报告按程序上报。

5.检查瘦身行动。加强科研项目监督检查工作统筹,实行统一的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相对集中时间联合检查,监督检查结果信息共享和互认,避免对同一项目同一年度重复检查、多头检查。

进度安排: 201810月底前,选取若干项目和单位开展解剖麻雀调研,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12月底前,依托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建成开通监督检查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结果共享互认的机制性安排,形成避免重复多头检查的长效机制。

6.信息共享行动。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按权限向科研人员,项目承担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等科研管理各相关主体开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联共享。

进度安排:201810月底前,选取若干项目开展解剖麻雀调研;12月底前,开展信息孤岛、重复报送材料等问题集中清理,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全部纳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 20199月底前,完善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基本实现信息数据分级分类开放共享。

7.众筹科改行动。发挥“互联网+科研管理”优势,面向广大科研人员和社会公众开展科研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的众筹征集活动,提高公众参与度,优化科研服务。

进度安排: 201810月底前,意见建议众筹征集系统上线运行,科技部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分析;12月底前,开展吸收改进相关制度办法工作。

  三、组织实施

1.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科技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部门主管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负责专项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整体推进,综合协调,研究解决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2.专项行动由科技部会同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牵头负责,各部门积极配合,逐项制定具体方案,抓紧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进度。解剖麻雀要形成问题情况报告,深入剖析问题,力求切中要害、发挥实效。工作过程中要加强进展情况,典型案例等信息的及时报送交流。要加强宣传解读,使广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知悉专项行动,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3.专项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科技改革政策落实落地的具体举措。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主动作为,建立健全落实责任机制,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行动完成后及时总结工作成果,组织第三方评估,由科研人员评判行动成效,用数据和案例说话。专项行动进展和成效及时报送国务院和中央改革办。

4.各地区要参照本方案精神,结合实际推进本地区科研管理减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