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周军解析纺锤体定向
发布时间: 2014-02-14 浏览次数: 1078

        细胞分裂的方向对于细胞的命运和组织的构成非常关键,而细胞分裂的方向依赖于有丝分裂时纺锤体的正确定向。不过迄今为止,人们还不清楚有丝分裂过程中,调控纺锤体定向的具体机制。

  近日,南开大学教授周军领导研究团队,对有丝分裂时的纺锤体定向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细胞因子CYLD(cylindromatosis)对于调控纺锤体定向非常关键,并在此基础上解析了CYLD的作用机制,文章于1月27日提前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的网站上。

  CYLD具有双重功能,它既是一种微管结合蛋白,也是一种去泛素化酶。在有丝分裂的过程中,CYLD高度表达。研究人员发现,CYLD能够稳定星状微管(astral microtubule),确保微管延伸到细胞皮层(cell cortex)并与皮层相互作用。

  研究显示,CYLD的去泛素化活性,去除了dishevelled蛋白的多聚泛素链。而dishevelled的去泛素化,会增强它与细胞核有丝分裂装置的相互作用,帮助该装置和dynein/dynactin复合体在细胞皮层定位。而这些都是星状微管上生成拉力的必要条件。

  文章指出,CYLD是有丝分裂时纺锤体定向的重要因子,对机体健康有重要的影响。文章摘要链接为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4/01/23/1319341111.abstract?sid=8e5becef-a4ed-40a5-a214-98cf08d8f594

  周军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周军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美国Emory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曾在Genentech公司和Emory大学进行科研训练,2005年回国至今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胞骨架与疾病,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等项目,着重探讨重要细胞活动和重大人类疾病的细胞骨架基础和分子调控机制。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