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3-12-24 浏览次数: 3328

        12月22日,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年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天津迎宾馆召开。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出席开幕式并向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致送聘书。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天津市科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致辞。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实验室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受聘为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其他22名委员来自中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

  开幕式之后,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鲁远作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王鹏教授、史林启教授、孔德明教授、陈悦教授分别围绕“糖的药物化学生物学”、“药物分子的可供传输”、“基于DNA酶的传感器设计”、“针对癌干细胞的新药前导化合物ACT001的临床前研究”等代表性研究作进展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审议,并讨论了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等问题。

  当天下午举行的伯苓论坛上,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终身教授、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袁钧瑛作主题为“Regulation of programmed cell death:from apoptosis to necroptosis”(程序性细胞死亡:从凋亡到坏死)的学术报告。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年通过国家批准正式筹建,为依托南开大学的处级独立科研实体。实验室综合了南开大学在有关领域的科研人才,形成了一支实力强、水平高的学术队伍。目前主要有“药物靶标的疾病分子机制研究”、“药物设计的结构基础”、“药物分子合成与筛选”、“药物分子生物分析”、“药物分子的传输”等5个研究方向,在信号传导、糖的化学生物学、天然产物导向的先导合成与设计、模式生物学、生物影像学、生物分析、药物传输等多个化学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