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18人次入选2021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发布时间: 2022-11-22 浏览次数: 10

1115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正式发布了2021年全“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本次共有全球69个国家或地区6938多人次的研究人员入选。南开大学共有1718次)入选。

南开大学陈军(化学、材料科学)、卜显和(跨学科)陈永胜(跨学科)、程方益(跨学科)、程明明(跨学科)、程鹏(跨学科)、焦丽芳(跨学科)、刘永胜(跨学科)、罗景山(跨学科)牛志强(跨学科)彭谦(跨学科)万相见(跨学科)、王莹莹(跨学科)、袁明鉴(跨学科)、张凯(跨学科)、赵庆(跨学科)、刘杏忠(动植物科学)17位学者入选,陈军同时入选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领域。

陈军院士在能源材料化学、纳米材料与高能电池、氢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工作。卜显和院士长期从事功能配合物化学研究。在配位聚合物的功能导向构筑、结构调控及性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原创性成果。陈永胜教授在碳纳米材料、有机功能材料及其能源转化与存储等领域持续展开领先国际的研究。程方益研究员主要从事纳米化学、能源材料化学、先进电池领域研究。程明明教授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图像视频大数据分析、计算机图形学方面研究。程鹏教授在配位化学与分子基材料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创新性贡献。焦丽芳教授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于能源的高效储存与电催化转化。罗景山教授主要从事人工光合作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研究。牛志强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储能器件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彭谦研究员主要从事理论有机化学,计算化学,分子波谱模拟方面研究。万相见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设计、合成与器件制备方面研究。王莹莹教授主要从事微生物生态;污染生态;地表水及土壤修复方面研究。袁明鉴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有机-无机杂化半导体光电转换材料及器件方面研究张凯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能源材料化学、高能二次电池、无机固态化学方面研究。赵庆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电极和电解液的界面化学、二次电池研究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高被引科学家”名单的科学家论文被引频次在web of science中位于同学科、同发表年份的前1%。今年的名单是根据20111月至202112月的11年间所发表的高被引论文数量遴选得出。中国内地今年排名第二,共有1169人次入选,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五年来,中国内地科学家在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所占比例翻了一番多,从2018年的7.9%增加到2022年的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