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关于提名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候选人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21 浏览次数: 10

各单位:

   为奖励青年科技人才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经济融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贡献,按照中国科协有关通知要求,天津市科协将开展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以下简称成果转化奖)天津地区候选人提名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名条件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过硬、学风优良、遵纪守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面向”,践行科学家精神,遵守科学道德规范。

(二)候选人的科技成果侧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现代农林、清洁能源、智能交通等领域。

(三)科技成果部分或全部满足创新性、战略性、引领性、突破性的要求,有利于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已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优先提名解决国家发展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四)候选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6年6月30日及以后出生)

(五)实际参与“科创中国”工作。自本届起奖项转型升级,要求候选人要实际参与“科创中国”工作,这是从推动奖项与“科创中国”深度融合,将奖项打造成为“科创中国”品牌活动的角度出发。一方面,充分发挥“科创中国”组织、平台、人才优势,提升奖项影响力,加强科协组织对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的服务力度。另一方面,以奖项为抓手,做深做实“科创中国”工作,激励更多科技人才参与“科创中国”,加速成果转化。实际参与“科创中国”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参加“科创中国”相关论坛、推进会、对接会、产业需求征集会、宣讲活动、技术路演、研讨会、研修班、科技服务团等。

二、提名渠道和名额分配

成果转化奖每年全国奖励名额总数不超过10名。天津市科协可推荐4名候选人,其中南开大学可推荐1名候选人。请校内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候选人条件的要求,做好人选提名工作,各单位至多提名1名候选人。

三、提名工作要求

(一)坚持公开、公正、优中选优的原则,坚持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核心的人才评价导向,坚持以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核心的成果评价导向,不唯论文、职称、学历、奖项。

(二)开展“负责任提名”。提名单位应充分了解候选人科技成果转化真实性、有效性,保证提名质量。

(三)候选人《申报材料》应简明扼要、符合事实、重点突出,不得涉及国家秘密。违反保密规定的,提名无效。

(四)强化科研诚信。候选人应签署诚信承诺书,明确承诺事项和违背承诺的处理要求。对严重违背诚信行为的获奖者,评审委员会将撤销其奖励、追回其奖金,并通报有关部门。

(五)军队系统候选人不作为天津市科协推荐人选。

四、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组织推荐合适人选申报,并于2021年12月23日前将至多一名本单位推荐候选人电子版申报材料(申报材料+附件材料)发送至邮箱jksf@nankai.edu.cn,校内研究确定提名人选后提交正式申报材料(电子材料+纸质材料)至天津市科协。

(一)电子材料报送要求

材料包括:

1.《申报材料》:由候选人填写完成、下载打印,在本人声明处签字,候选人所在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真实性和保密性审查并盖章。候选人在系统中上传签字盖章的《申报材料》PDF文件后,提交提名渠道审核。

2.《申报材料》附件主要包括:

1)所申报的科技成果转化经济效益证明;

2)所申报的科技成果相关学术证明,包括:公开发表的论文、专著及引用情况证明等;

3)所申报的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和荣誉证明等。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冰

联系电话:85358838,13803047873

邮箱:jskf@nankai.edu.cn

 

附件1:关于提名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天津地区候选人的通知.pdf

附件2: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申报材料.docx

附件3—评价维度.doc

 

                                             科研部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