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无人机构建空中局域网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19-03-20 浏览次数: 99

摘自新华网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获悉,该院提出基于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来构建空中局域网的飞云工程,可实现对地和对海面用户大范围长时间通信保障。截至目前,飞云工程顺利完成了多架次自主飞行验证,成功开展了基于空基平台的通信应用验证,取得阶段性成果。

  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是以太阳能为动力来源、在飞行过程中自主从外界获取能量、可连续飞行数天甚至数月的新型平台;飞行高度可达临近空间,具有飞行高度高、续航时间超长、使用维护简便等特点,一定意义上具有“准卫星”特征,是当前国际研究的热点。

  据悉,航天科工三院研制的太阳能无人机在实现高升阻比气动性能的同时降低了无人机飞行控制难度,采用超轻高强复合材料机体结构,提升了无人机的抗风能力及环境适应性,采用高效能源动力系统,大大提升了无人机长航时飞行的任务可靠性。

  “通过各分系统的匹配协调设计,太阳能无人机凭借其飞行高度高、续航时间长的突出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应急通信保障、遥感测绘、气象探测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院长张红文说。

  张红文介绍,飞云工程利用太阳能无人机搭载空中局域网通信设备,可提供远大于地面基站的网络覆盖范围以及不受区域限制的“伴随式”网络接入服务,实现区域内用户信息互联互通,并为用户的IP数据、语音、视频等业务数据提供传输链路;可为难以架设基站的地区提供有效的通信网络覆盖解决方案,同时能够在自然灾害发生、地区通信设施受损的条件下,快速恢复灾区通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