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类被“偷拍” 反应各不同
发布时间: 2019-03-20 浏览次数: 92

摘自中国科学报大猩猩在镜头前是什么样的?近日,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同种类的猿反应不同,甚至同一种猿的个体之间反应也有差别。但有一点自始至终不变:猿类肯定注意到了这些摄像机,它们会戳一戳摄像机,盯着看一看,偶尔还想咬一咬。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研究人员在非洲各地猿类聚居的森林中布置了远程摄像机设备,并从其自动拍摄的视频中观察野生猿类对这些陌生物体的反应。“我们的目标是观察黑猩猩、倭黑猩猩和大猩猩对野外陌生物体的反应,主要是希望确定研究设备的存在,比如远程摄像机,是否对它们的行为有影响。”德国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灵长类动物学家Ammie Kalan说。

  结果显示,大猩猩总体来说对摄像机缺乏兴趣,它们几乎没有注意到摄像机的存在,大体上摄像机也没对它们造成什么困扰。然而,倭黑猩猩似乎更容易受到摄像机的困扰,它们不愿接近摄像机,并且会主动与摄像机保持距离。

  此外,同一物种内的个体对摄像机的反应也不同。例如,生活在人类活动较多地区(如研究地点附近)的猿类,会对不熟悉的事物变得不敏感,并对未来的此类遭遇淡然处之。而同一物种中接触陌生或新事物较少的个体,可能对摄像机更感兴趣。

  猿类年龄也会带来类似的影响。“年幼的猿类会更多地探索这些摄像机,盯着摄像机的时间更长。”Kalan称,“就像人类的孩子一样,它们需要获得更多信息,了解周围的环境。好奇是它们了解周围的一种方式。”

  研究人员表示,猿类所表现出的反应范围以及物种间甚至单一物种内的复杂差异都表明,科学家有必要考虑动物在其自然栖息地出现不熟悉的监测设备时会作出何种反应。

  “当试图收集准确的监测数据时,物种内部和物种之间对不熟悉事物的行为差异可能会导致问题产生。为了减少这种影响,应考虑为野生动物留出一段熟悉期,以便其适应这些新事物。”Kalan说。

  尽管有复杂性存在,使用远程摄像机监测野生动物的种群仍然是最有用的选择之一。“我认为从行为灵活性的角度考虑野生动物对这些新技术的反应是非常有趣的。我希望更多研究人员在做监测调查的同时,也研究一下动物对新奇事物的反应。”Kala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