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也知孰轻孰重
发布时间: 2019-01-14 浏览次数: 107


摘自中国科学报能在微风中移动的物体肯定很轻,不能移动的物体则很重,这对于人类来说是显而易见的事情。但动物能否作出这一推断?对于新克里多尼亚乌鸦来说,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英国剑桥大学的Sarah Jelbert和同事首先训练12只乌鸦区分轻和重的物体。6只乌鸦在将轻的物体扔进食物投放器时获得了奖励,还有6只因选择重的物体而被奖励。在初步训练期间,这些鸟类能触碰并捡起物体。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生物科学》。

  随后,一对对陌生物体(每对包括一个轻的和一个重的物体)用绳子在电风扇前挂起来,然后乌鸦同它们互动。乌鸦“观察”了这些物体在电风扇前如何移动后,根据此前学到的规则,触碰到正确物体的概率为73%。如果该测试在电风扇被关闭的情形下进行,这些鸟类的表现并未好过随机概率。

  新克里多尼亚乌鸦是出了名的“速学者”,拥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工具制造技能。在野外,它们通常将坚果放在地上以便将其砸开。Jelbert解释说,坚果的重量能表明它很好吃或者已经腐烂,因此通过观察推断重量或许对于乌鸦觅食很重要。

  从更普遍的意义上说,对重量的理解能帮助所有动物评估风险,比如重物掉在身上的危险。

  新测试从未在任何其他动物身上开展,因此尚不明确这种能力有多普遍。一些研究人员此前声称,只有人类拥有完整的、普遍意义上的重量概念。

  该试验源于黑猩猩无法基于重量预测物体将如何表现。不过,Jelbert认为,黑猩猩的测试更加复杂,并且对于黑猩猩的失败,或许有其他可能的解释。

  “我期待看到相同的试验在灵长类动物身上开展。”Jelbert说,“如果你以一种对该动物有意义的方式设置试验情形,并且消除可能失败的其他方式,它们会表现出比我们此前认为的更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