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立项建设专家论证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03 浏览次数: 1349

摘自南开新闻网11月29日上午,“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立项建设专家论证会在化学楼举行。副校长李靖出席会议并讲话。

  参会专家组成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亚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金属所研究员成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化所研究员张东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组成,李亚栋担任专家组组长。

  李靖介绍了“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意义,同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达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化学学科是南开传统的优势学科,在“中心”建立的过程中要突出重点,促进交叉,追求卓越,实现发展,希望各位专家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为南开以及南开化学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化学学院副院长朱守非就新物质创造的意义、国际前沿和发展趋势,“中心”在新物质创造领域的研究进展、工作积累和工作计划,“中心”的基本构架、工作基础、学术水平和总体目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对“中心”立项建设可行性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探讨,在“中心”的规划建设、化学学科的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专家组成员最终达成高度共识,并形成决议,希望尽快启动“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立项建设,同时建设南开大学“手性新物质创造交叉科学中心”和“能源转化与存储新物质创造交叉科学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院长陈军在总结发言中说,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全力支持和各位专家的鼎力帮助,此次论证会专家组的中肯建议,我们一定会虚心接受,积极采纳,尽快完善汇报材料,争取尽快完成中心组建。

  南开大学科技处负责人、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和青年学术带头人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