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受教育 长大善决策
发布时间: 2018-11-21 浏览次数: 94

摘自中国科学报近日,一个美国研究组表示,接受过儿童期早期(从出生后头几个月到入学阶段)教育干预的成年人更有可能执行社会规范,且更善于提前为长远利益作打算。这项研究指出,高质量的儿童早期投入对个人社会决策的影响会一直延续到成年。

  “初学者计划”(ABC)是北卡罗莱纳州在1972年至1977年间开展的一项干预研究,为当地低收入、多风险家庭的新生儿提供出生起5年内的早期儿童教育深度支持。既往研究证实,干预计划的参与者在成年后,其认知、教育、经济和身体健康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结果。但计划对社会决策策略的影响尚未得到研究。

  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加利永研究所的Read Montague及同事召回了 ABC 干预计划的78名受试者(年龄为39至45岁),让他们参与一系列考察社会规范执行和规划的金融游戏。结果显示,受过教育干预的人更善于进行未来规划。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其中一个游戏中,ABC干预组更有可能拒绝玩家间的财富分配不均(无论为劣势方或优势方)。研究人员认为,向来自弱势背景的儿童提供教育资源,或许能对他们的社会决策产生长期且积极的影响,并有助于推动社会规范的执行,收获长远利益。

  研究人员指出,差异可能与干预导致的其他因素有关,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相关论文发表于《自然—通讯》。

  之前研究显示,幼年的社交和情绪处理能力对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培养学习能力有重要作用。在幼儿园适应能力较好且情绪处理能力较强的儿童,上小学以后成绩会更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