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院士应邀到南开作“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1-20 浏览次数: 1071

摘自南开新闻网“弱人工智能的大规模应用已然‘成势’,强人工智能将会带来更大的颠覆性全局性影响,谁率先实现突破,谁就会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导权……大学和研究机构,必将是中国人工智能长期发展的主力军。”11月19日,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西楼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应邀为南开师生作题为“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专题报告。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会见了高文院士并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龚克主持。

  报告会前,与会人员通过观看《新闻联播》相关报道,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高文院士就相关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报告中,高文介绍了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趋势、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和前景,并针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高文认为,我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有着重要地位,特别是在应用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我国发展人工智能具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一是强有力的战略引导和政策支持;二是海量的数据资源;三是丰富的应用场景;四是具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聚集。但同时也面临着基础理论和原创算法差距较大,高端芯片、关键部件、高精度传感器方面基础薄弱,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高水平人才不足等挑战。

  高文建议,要坚持科技引领、应用驱动的战略导向,以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全面推动人工智能应用。

  “一方面,及时把握人工智能技术跃迁的机会窗口,针对我国原创理论基础薄弱、重大系统和平台缺失等突出问题,面向中长期持续加强研发攻关。另一方面,应密切结合当前人工智能应用驱动的显著特征,依托我国在大数据、应用场景、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大规模推动人工智能深度应用。”高文说。

  高文强调,我国人工智能通过科技引领和应用驱动的双向发力,可以实现在理论上尽快补齐短板,技术上自主可控,产业上占领制高点,全面增强经济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

  高文重点介绍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建议中与高校相关的内容。他表示,应进一步健全人工智能国家研发体系,全面提升人工智能持续创新能力;大力培养聚集高端人才,形成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加强人工智能法律伦理问题研究,引导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发展。

  龚克在主持报告会时说,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很强的“头雁”效应。中国争做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雁”,领航方向、开创新路。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高校,南开大学应发挥优势,深化学科交叉,形成独特的创新点,在人文社科方面同时发力,提出人工智能伦理法律方面难题的解决方案。广大学生、教师、管理干部都应将创新创业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校园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智能水平。希望南开师生能够通过此次报告,将人工智能发展当作学科发展、职业生涯发展重要机遇,认真思考,把相关工作做好做实。

  当天,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院级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天津市网信系统相关干部共400余人一同参加了报告会。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开设分会场,师生通过收看视频转播同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