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天津宣讲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19 浏览次数: 1067

20181117日,2019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天津宣讲会在南开中学举行,共有近600名区、校负责人、我市高中生及家长参加。

英才计划天津管理办公室及南开大学分别介绍了2019年英才计划学员招募条件、英才导师、报名流程等情况,解答在座师生及家长的疑问。2017届全国英才计划优秀学员代表戚涵、贾璐源现场分享了自己参加英才计划的体会和收获。英才计划导师代表、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南开大学数学学院顾沛教授介绍了英才计划导师的培养方式和要求,并做了一场以“数学之美”为主题的科普报告。


1121日起,中学生英才计划将在全国15个省市的20所国家重点高校同时开展学员招募工作,天津依托南开大学进行英才学员培养,2019年共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的7名全国知名专家教授担任英才导师,约30名营员将成为2019届英才计划天津学员,并在南开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英才计划培养。导师充分利用高校科研平台和学术资源对学生进行培养,根据学生不同特点,采取指定阅读书目、参加学术讨论、听取学术报告、指导课题研究等方式培养学生,使学生真正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切实体验科研过程。

与此同时,五个学科工作委员会每年组织优秀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培训班、大师报告、夏(冬)令营、论坛、交流会等多种学科交流活动,组织野外考察等综合性实践活动,选拔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国际竞赛或交流活动,与国外优秀青少年、科学家进行交流,提高对世界科学前沿的认识,开阔国际科学视野。

“中学生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和国家教育部共同实施的一项人才战略,是对具备科技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生英才进行早期培养。天津市是全国参与该项目的15个省市之一,南开大学是首批全国985211高校中具备英才计划培养资质的20所高校之一。自2013年以来我市共有146名优秀学员进入南开大学,接受国内顶尖学科专家亲自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