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委调研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11-14 浏览次数: 375

摘自南开新闻网11月12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总经济师周胜昔一行来校调研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听取相关研究工作及阶段性成果介绍,并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战略院执行院长、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龚克接待了周胜昔一行。

  调研座谈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人工智能学院召开。战略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介绍了智能科技产业核心数据库建设情况;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介绍了天津地区智能科技企业调研情况;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方勇纯介绍了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博士生章小童介绍了对我国部分省市人工智能政策文件的文献计量分析研究成果。

  会上,周胜昔代表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介绍了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的有关情况,希望高校专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天津市制定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战略提供政策咨询意见,助力打造“天津智港”。龚克、周胜昔等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与战略院合作启动“智能产业发展报告”课题研究、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组织筹备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天,周胜昔一行还参观了人工智能学院野外与空中机器人、欠驱动系统等实验室,察看实验演示,了解成果转化和参展交流情况。

  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秘书长、天津智能科技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国强,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名誉院长周立群,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市工信委、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战略院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据悉,为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打造“天津智港”,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目标,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智能科技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由“两院院士”、高校和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国内领军企业家等权威人士组成,为天津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参与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重大战略的政策规划咨询、项目评估等工作。南开大学教授龚克、刘景泰受邀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龚克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