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中再获金奖
发布时间: 2018-11-01 浏览次数: 587

摘自南开新闻网当地时间10月28日下午,2018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全球总决赛在美国波士顿落下帷幕。南开大学代表队获得金奖,并获4项最佳单项奖提名,创历史最佳“战绩”。这也是南开学子在该项国际赛事中连续第三年夺金。

  iGEM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2003年发起的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科技赛事,每年吸引全世界众多高校参加。本届iGEM大赛在波士顿海恩斯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的340支队伍进入决赛争夺,参赛人员超过5000人。

  今年,南开大学代表队(NKU_CHINA)的参赛项目是“Population Quality Control system—Circuit for  yield enhancement based on non-genetic  variations”(群体质量控制系统)。团队基于当前的发酵生产状况,经过改进整合后设计出“智能代谢线路”。项目的优越性在于通过改造可以定向筛选出高产菌株,从而提高产物产量。项目选择的产物“γ-聚谷氨酸”可以用于化妆品的生产、制造环保材料、做絮凝剂处理污水等。

  南开大学代表队注册队员16人,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大四学生5人、大三学生10人,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大四学生1人。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程志辉、杨超担任指导教师,高年级学生高伟霞提供经验指导。此次,王梓玉、周泽宇、赵雨、马赵琳、仝丹青、熊关越、郑民等7名队员在程志辉的带领下赴美参赛。

  除夺得决赛金奖外,南开大学代表队此次还荣获最佳新型运用项目、最佳新型组合元件、最佳新型基础元件、最佳建模等4项最佳单项提名奖。这在中国高校参赛队伍中也属不俗战绩。

  “我认为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从立题到决赛,学院老师们不遗余力地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二是赛前的努力准备,最终展示前,指导老师和队员们经常熬夜修改准备材料到深夜三四点。三是队员们的通力合作,赴美的7名队员在各个环节合理分工,竭尽全力展示项目的魅力,留在学校的队员们也给我们提供远程的材料帮助并为我们加油打气。”南开大学代表队队员赵雨说。

  获奖后,队员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告慰他们的另一位指导教师、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宋存江。今年1月17日,宋存江因突发疾病逝世。宋老师生前十分注重学生参与国际性的创新技能赛事,推动成立了南开大学iGEM学生队伍并亲自参与指导工作。

  “我们选择参赛的项目是队员们和宋老师商量之后确定下来的,项目开展期间所需的很多材料都是宋老师实验室无偿提供。宋老师本来想亲自指导我们的项目。我们想对宋老师说:我们没有辜负您的期望。”赵雨说。

  据介绍,iGEM为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学生提供了挑战与交流的平台。比赛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利用课余时间合作完成相应实验工作。参赛学生可将研究所取得的有用成果提交给MIT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参赛队伍的研究成果。每年的iGEM竞赛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The Economist》等国际顶级学术杂志关注。众多海外媒体同期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