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仪器专项项目“面向生命科学的原位显微分析与操作仪”取得又一成果
发布时间: 2018-10-08 浏览次数: 394

摘自南开新闻网近日,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赵新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仪器专项“面向生命科学的原位显微分析与操作仪”取得了又一项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成果。

  赵新教授的合作团队共同完成的论文《Melatonin protects embryonic development and maintains  sleep/wake behaviors from the deleterious effects of fluorene-9-bisphenol in  zebrafish (Danio rerio)》于9月30日在线发表在Wiley出版集团的《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杂志上(最新影响因子为11.613);是医学大类学科的1区文章;内分泌与代谢、神经科学、生理学小类学科的1区文章。

  日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会对脊椎动物的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双酚芴(BHPF)是双酚A(BPA)的一种替代物,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双酚芴对动物发育和行为学的影响尚不清楚。褪黑素能够改善睡眠,在不利条件下有保护作用。

  合作团队以斑马鱼为模式生物,研究了双酚芴对斑马鱼生长发育、卵膜表面张力和睡眠觉醒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高剂量双酚芴可延缓胚胎发育,改变卵膜膜表面张力并增加死亡率,导致早期发育关键基因异常表达,损伤运动神经元。褪黑素可逆转双酚芴对发育的不利影响。无论低、中、高剂量的双酚芴都能引起睡眠觉醒行为的改变,增加活动性并减少休息行为,引起下视丘分泌素系统基因表达量的变化,褪黑素能减缓双酚芴引起的睡眠觉醒行为改变。这项研究表明,双酚芴对早期发育和行为存在潜在危害,褪黑素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双酚芴导致的异常发育和睡眠觉醒行为的改变。

  该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项基金项目、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资助。

  南开大学赵新教授(人工智能学院)、冯喜增教授(生科院、药化生国重室)、陈冬艳副教授(医学院)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普通外科冯道夫医师是本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米萍、硕士生张秋萍为并列第一作者,南开大学是通讯作者单位。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jpi.1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