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营员南开体验物理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20 浏览次数: 38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学生记者 孟津卉 摄影  姜丙骏)7月19日,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的营员们参加了我校物理科学学院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

        当天上午,营员们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聆听了讲座。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教授从学院历史、人才队伍、学科建设、招生就业等方面介绍了南开物理的基本情况,与大家分享了相关科研成果;物理科学学院基础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张春玲作专题报告,讲解了PT(物理学术竞赛)的发展历史、规则流程等情况;物理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吸人眼球的模拟CUPT(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表演赛,使营员们对PT产生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与了解,全面展现了南开物理学子的风采与风貌。

        下午,营员们来到津南校区体育馆,以小组为单位参与了“跳舞硬币”“吸管”“锥形堆”“径向摆”“抛水瓶”“水中的蜡烛”等物理动手实践活动。

        在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师生指导下,营员们通过合作探索、观察分析、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将实验结果呈现在一张张展板上。在实验结果展示环节上,物理科学学院师生认真倾听各小组代表发言,提出建议、做专业点评,最终评选出6个优秀小组并颁发奖项。

        接下来,南开大学分营的营员们还将在大学课堂聆听名师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葛墨林将与营员们面对面交流,并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从2012年开始在全国部分高校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中学生走近科学、了解科学、参与科学、拓宽思维、开拓视野,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此次科学营活动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来自江苏、甘肃、辽宁等8个省市的440名高中生营员参加了天津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