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营员南开体验医学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18 浏览次数: 29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学生记者 孟津卉 摄影  姜丙骏)7月17日,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的营员们,参加了医学院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

        当天上午,营员们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聆听了学术讲座。天津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主任法医师李晖以“法医究竟在做什么”为题,为同学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李晖从生命体征、死亡分类、死亡原因、死亡方式、死后变化等方面讲解了法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及故事展现了法医的工作状态,使营员们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下午,营员们来到医学院,在医学院师生的指导下,学习了心肺复苏术等急救知识,体验了血压测量、血型鉴定、螨虫观察、组胚切片观察、病理切片观察、病理标本观察、轻粘土模型制作等特色活动。此外,营员们还参观了动物实验中心,近距离观察了人体标本,并对人体解剖、口腔结构与保健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学习。

        医学院特色体验活动使这些高中生营员们收获颇丰。来自广西省平桂高级中学的陈格表示,此次医学特色活动让她深刻体会到了医学的奇妙之处,不仅拓展了视野,也学习到了许多实用的科学知识。来自江苏省大港中学的张逸豪谈道,能在显微镜下细致地观察组胚切片、病理切片,十分高兴和激动,自己将把亲手制作的轻黏土模型带回家乡留作纪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从2012年开始在全国部分高校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中学生走近科学、了解科学、参与科学、拓宽思维、开拓视野,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此次科学营活动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来自江苏、甘肃、辽宁等8个省市的440名高中生营员参加了天津营。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南开大学分营的营员们还将在物理科学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妙趣横生的科学体验活动,并在大学课堂聆听名师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葛墨林也将与营员们面对面交流,并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南开大学分营还安排了“南开校史之旅”“素质拓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