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明新型固态电解质填充技术
发布时间: 2018-07-16 浏览次数: 120

摘自科技日报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人员同中外学者合作,发明了一种新型固态电解质填充技术。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全固态柔性超级电容器是一种典型的柔性电源,具有轻质、无漏液、安全、可弯折的特点,是构成柔性电子系统、可穿戴电子设备的关键部件。然而,学术界一直认为固态超级电容器的电学/力学性能会随电极厚度的增加而迅速饱和/衰减,大厚度电极也因此被认为是固态超级电容器的禁区。其常用的电极厚度多为亚微米到数微米,远小于商用电极对厚度的需求,从而限制了全固态柔性超级电容器的实际应用价值。

    此次研究人员揭示了固态超级电容器的力学和电学特性对固态电解质填充的依赖关系,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固态电解质填充技术,使固态电解质对多孔电极(如碳纳米管多孔电极及其导电聚合物的复合电极材料)的有效填充深度达到500微米以上。

    相关专家表示,该技术改变了人们对固态超级电容器机械柔性和电学特性的认知,对任意多孔电极材料均具有普适性,将在全固态柔性超级电容领域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