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访问南开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7-16 浏览次数: 103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乔仁铭 学生记者 孟津卉 摄影 任永华 吴军辉)7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来访并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八里台校区专家楼会见了阎锡蕴院士,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磊陪同。

   曹雪涛表示,南开拥有许多优势学科,正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希望阎锡蕴院士能同南开师生分享更多前沿科学知识,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互动。


        阎锡蕴对南开大学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赞赏。她表示,南开大学科研实力雄厚,研究团队充满活力,将努力为南开相关学科发展进步贡献智慧与力量。

   当天,阎锡蕴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纳米酶:肿瘤治疗新策略”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讲解了免疫抗体的相关知识,并结合临床阐述了肿瘤新靶点CD146靶向治疗新策略,详细介绍了纳米酶相关研究,与师生分享了科研感悟并交流了相关工作设想。


        当天下午,阎锡蕴在王磊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并与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我校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人事处、科技处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相关活动。

   阎锡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阎锡蕴长期从事肿瘤学研究,在肿瘤新靶点发现和临床转化方面取得了系统创新性成果。“纳米酶的发现”与“纳米酶的应用研究”分别于2007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纳米酶应用的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2年)和Atlas国际奖(2015年)。2015年当选亚洲生物物理联盟主席,是该组织首位女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