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中心实验室通过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发布时间: 2018-07-10 浏览次数: 1096

摘自南开新闻网7月6日至7日,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委派,由以东南大学梅建平教授为组长,清华大学邢志高级工程师、华南理工大学徐昕荣高级工程师为评审员的评审组,对我校中心实验室进行了资质认定复查评审,最终我校中心实验室通过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的复查评审。这是我校中心实验室自1995年取得计量认证资质以来第七次通过复查评审。

  7月6日,评审组专家在中心实验室报告厅召开了评审首次会议,副校长许京军,实验室设备处、化学学院负责人及中心实验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许京军代表学校致辞,对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以评促改,使中心实验室的测试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梅建平宣讲了现场评审的目的和要求,中心实验室主任尹学博作了2015年至2018年工作汇报。

  评审期间,评审组专家考察了实验室环境、安全设施以及仪器设备,审查了中心实验室《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记录文件》四大体系文件;查阅了人员档案、仪器设备、管理评审、质量控制、质量监控、检定证书、CMA报告及原始记录等档案;通过报告验证、样品复测、人员比对等形式进行现场考核;评审组还对中心实验室2名授权签字人进行了能力确认。

  在7月7日的末次会议上,评审组反馈了评审情况并宣读了评审结果,对实验室环境、安全设施、仪器设备运行情况记录、检测报告、原始记录和管理评审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实验室设备处负责人和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对高校评审组给予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努力提升分析测试水平和日常管理水平,增强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为学校和学科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