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泛环渤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8年学术交流会南开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7-02 浏览次数: 850

摘自南开新闻网6月30日至7月1日,第八届泛环渤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8年学术交流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会议主题是“生命的生化基础与人类健康”。来自泛环渤海地区各省(市、自治区)的产、学、研各界专家、科技工作者近二百人与会。旨在通过进一步加强本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科研、生产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动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及相关学科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等省市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联合主办,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天津市微生物学会承办,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干细胞应用技术协会协办。

  6月30日上午,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大楼举办的会议开幕式之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天津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盟主席、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昌增益作大会特邀报告。他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展示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及其发展趋势。

  饶子和院士的报告以“蛋白质机器与新药”为题,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大家展示了其课题组在各种病毒蛋白的结构解析和药物靶点开发方面的重要进展。饶子和首先解析出III-Ⅳ-SOD呼吸链复合体的超微三维结构,确定了电子传递的确切路径,为以电子传递链为靶点的药物开发提供了精确的结构基础。此外,饶子和介绍了其课题组对疱疹病毒结构的解析,他们分离了疱疹病毒核衣壳蛋白,得到A、B、C三种病毒颗粒,进一步对其结构进行了详尽的分析。饶子和课题组解析的疱疹病毒核衣壳蛋白复合体是目前已知的最大的蛋白复合体,各种蛋白通过精密的装配形成成熟的病毒颗粒。饶子和团队的杰出科研成果为疱疹病毒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依据。

  昌增益教授的报告以“发现静息体:一种决定细菌耐药和生长恢复的全新亚细胞结构”为题。昌增益课题组研究发现:在不生长的细菌两端存在一种特异性的结构,这种结构是由FtsZ蛋白聚集而成的,命名为静息体。静息体在不生长的细菌中存在,能够增加细菌的耐药性,而当细菌进入生长周期时,静息体中的FtsZ蛋白能够重新被利用形成Z-环结构,促进细菌细胞分裂增殖。此外,昌增益课题组开发出一种固定蛋白与蛋白相互作用的技术,为蛋白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

  为期两天的交流会上,13位知名学者应邀作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围绕生物医药、生态环境、工农业生产等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和技术进展展开交流与研讨,各种学术思想、研究思路碰撞出“火花”。大家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将对推动泛环渤海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蓬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会议还征集了来自9省(市、自治区)关于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化研究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研究等的论文并汇编成册,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