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天津市科技重大支撑项目验收结项
发布时间: 2018-07-02 浏览次数: 708

摘自南开新闻网近日,由哲学院阎孟伟教授主持的天津市科技重大支撑项目“天津市哲学与社会科学资源管理和公共服务平台”结项答辩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文科创新楼举行。

  会上,来自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市科技评价中心以及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评审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汇报,经过评审专家认真商讨,课题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结项评审。

  专家组指出,该项课题研究及其成果应用,对增强天津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市人文社会科学整体研究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对项目下一步改进完善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天津市哲学与社会科学资源管理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是天津市科委2013年批准立项的重大项目,哲学院和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为承建单位,项目团队由来自南开大学哲学院、信息化办公室、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法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等单位的师生组成,项目建设内容涉及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和研究领域。经过5年的建设,现已完成设施设备建设和网络基本框架建设,并将于近期上线投入试运行。

  该网络平台结合最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建立哲学与社会科学信息资源的标准规范,其中包括专家库、信息库、资源库、信息资源共享与使用标准等。该网络平台具备信息资源管理功能、科研团队和智库的建设功能和高校数字化教学功能,由此提升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并为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间的交流合作和协同研究提供开放式的资源服务平台。“天津市哲学与社会科学资源管理和公共服务平台”首次将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教学资源纳入到大数据管理系统中,这对于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