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涛率团访问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06-11 浏览次数: 1269

摘自南开新闻网6月8日,校长曹雪涛在校党委副书记王磊的陪同下,率团赴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交流访问,并就双方深化合作举行座谈。

  当天上午,曹雪涛一行来到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先后参观了联合研究院实验楼一层展厅、医脉众创共享办公区、药物分析测试中心、药物安全评价中心、药物筛选中心、药物研发信息平台、动物实验中心等地,深入了解了联合研究院发展定位、平台建设、技术研发、社会服务、发展成果等内容。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副院长夏秋雨、尹占春等陪同参观座谈。

  座谈会上,黄亚楼介绍了联合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近期推动开展的工作。他表示,南开大学为联合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牵头了联合研究院的规划,并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校友创业等方面,与联合研究院开展了多层次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合作推进相关学科建设,就生物医药开展协作研发,共同开展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合力推进南开大学生物医药成果在新区转化产业化。

  曹雪涛指出,联合研究院与南开大学一直有着良好合作关系,双方合作目标明确,合作空间广阔。他强调,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具有独特的平台优势,是人才聚集的高地,南开大学是国内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正在加快建设“双一流”步伐。面向国内国际药物创新发展大的趋势,双方应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全面总结、系统梳理、明确规划,积极探索如何充分发挥南开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深入分析双方如何对接新的研究增长点,实干苦干、形成亮点,进一步提升合作效率,共同推动生物医药发展,致力在核心技术研发、重大产品产出、国际影响力平台建设等方面作出贡献。

  与会人员围绕平台优势互补、学科交叉研究、资源共享、研究生培养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学校办公室、战略发展部、科技处、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访问座谈。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部署,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天津滨海新区共建“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简称“创新园”),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作为创新园的核心率先启动,南开大学为共建单位,时任校长饶子和被聘为首任院长。联合研究院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340余亩,规划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7万平米的一期工程大楼已于2009年6月投入使用。联合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下设综合办公室、平台运营和科研部、安全保障和资产管理部、事业发展部、投资发展部、产品研发部、产品营销部、GMP项目部、高通量分子药物筛选中心和生物工程药物开发中心等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