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智能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6-05 浏览次数: 628

摘自南开新闻网6月4日,南开大学智能技术研讨会在津南校区召开。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澳门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前院长陈俊龙,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邱才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南开大学教授韩建达等众多智能科技领域专家与会研讨,分享前沿技术研究并为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把脉定向”。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会见了与会专家,对他们支持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发展表示感谢。他说,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创新版图。我国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南开大学主动因应时代需求,依托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着力发展人工智能学科。希望与会专家,充分交流、碰撞智慧,为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科特色发展出谋划策,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切实促进相关学科长远发展。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的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其中信息排在首位,而信息中人工智能又排在首位。讲话同时明确“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这些足以表明人工智能在国家整体科技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南开大学以智能制造为突破方向,着力打造智能机器人的学科特色,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建议,共同为我国的人工智能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沈晓卫作了题为“预见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与跃迁”的报告。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他带领大家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趋势、安全与伦理、未来的计算力量等内容。沈晓卫总结,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战略包括4个方面:一是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包括算法、深度学习等有待更多突破;二是人工智能与新兴技术的结合,特别是与区块链的融合;三是努力构建新的计算能力,如类脑计算、量子计算等;四是人工智能需要紧密结合行业创新与转型。“人工智能最终改变世界,还是要从改变一个行业开始。”沈晓卫说。

  深度学习是近年来计算机领域比较火热的话题。邱才明作了题为“深度学习的随机矩阵理论模型”的报告。他指出,深度学习在语音识别、图像分类等特定任务中,已经取得了远超人类的能力。然而,在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方面仍然没有取得显著的成果。随着深度学习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学者尝试从多种角度分析解释深度学习。报告中,邱才明回顾了深度学习理论发展历程,通过其在智能电网、智能医疗等方向的成果案例,讲解了随机矩阵理论在深度学习分析中所起到的工具性作用。“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结合行业去探索,在过程中不断丰富、深化研究。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也很关键。”邱才明说。

  吴飞作了题为“记忆驱动的序列数据学习”的报告。他指出,人工智能中知识引导方法长于推理,但是其难以拓展,数据驱动模型擅于预测识别,但是其过程难以理解,策略学习手段能对位置空间进行探索,但是其依赖于搜索策略。报告中,吴飞介绍了引入外在记忆体后,在序列数据学习中有效结合知识引导和数据驱动两种方法。他还以“三步走、四大任务、五大方向”为提纲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及脑与认知(脑观测与脑认知、神经网络的记忆机制、类脑可计算、脑观测)、机器学习(知识表示与推理、动态环境下的机器学习、记忆的学习方法、视觉语言与学习)、工具与平台(神经形态器件、神经处理器、神经计算机基础软件)等三大方面的人工智能科学问题。

  陈俊龙作了题为“宽度学习的函数逼近能力及其多种结构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他介绍,宽度学习系统保持了卷积神经网络三层节点结构,在训练结果不准确时,通过增加每层中神经元的宽度,加入强化节点,提高网络的准确度。相对于多层生成式的学习系统,宽度学习的训练速度快,且随着输入层特征神经元的个数增加,宽度学习的时间增加比率更小,在训练数据集的数据量极小的情况下,利用宽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可以更快地得到训练结果。实验证明,与卷积神经网络动辄几个小时的学习时间相比,宽度学习的时间代价和效果都相对更优。在控制过程中,宽度学习系统的逼近速度也表现突出,可以应用于实时的控制算法中。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论证组专家,韩建达作了题为“新一代机器人共性技术:自主行为和与人共融”的报告。他综合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背景,提炼了自主行为和与人共融机器人的共性技术特征及相关科学问题,归纳分析了所包含的核心关键技术:环境的认知、行为优化决策、多机协同合作、自主学习与智能发育等,阐述了其对于新一代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重大支撑作用。他指出,新一代机器人要求机器人可以融入正常生产和生活,成为具有一定自主能力的人类伙伴,目前还有许多工作亟待开展。他还从技术、产品和产业等方面阐述了新一代机器人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科技处、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今年5月16日,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揭牌成立,致力于建设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