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代表队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区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18-05-22 浏览次数: 492

摘自南开新闻网5月19日至20日,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物理伯苓班李华蓁、施博轩、司哲元、马奕昕、石如琪组成的南开大学代表队赴北京参加2018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区赛,与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7所高校的代表队角逐,最终南开大学代表队夺得特等奖。

  本次比赛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承办,采取三场学术交流辩论环节,最终按照总分进行排名。本次南开大学代表队是在5月12日至13日举行的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的基础上,由学生自愿报名形成的。在一周的准备过程中,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领队潘崇佩和李文华与队员一同进行了详尽的安排。

  物理学术竞赛是由南开大学于2008年首次引入中国的物理教学创新教学模式并推广至大学和中学。在大学层面和中学层面分别创立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和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此外南开大学也是国际中学生和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际组委会委员,负责中国队的选拔、培训和参赛。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超过148所高校和16省(市)的102所优质中学开展此项活动,极大推动了我国物理素质教育。南开大学在历次的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均获特等奖。

  据悉,为了使得更多的高校有机会参与物理学术竞赛,CUPT2018将分为区域赛和全国赛两个阶段。区域赛分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个赛区。全国赛由每个区域赛前四名的学校和CUPT2017的前36名学校共60所学校进行角逐。南开大学在CUPT2017中以特等奖的成绩获得CUPT2018全国赛的直通名额,为了更好地与兄弟院校交流和学习,南开大学也选择参加区域赛锻炼学生交流表达和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