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科研成果在顶级期刊《Nature》发表
发布时间: 2018-05-02 浏览次数: 1779

摘自南开新闻网4月19日,南开大学2001级物理系校友刘政与合作团队完成的论文“A library of  atomically thin metal  chalcogenides”在顶级期刊《Nature》发表,该论文为研究各种二维TMCs的性能和潜在应用开辟了新道路,充分展示了南开物理人的科研学术实力。

  大面积、高质量的二维晶体材料是实现其在光电、柔性器件等领域应用的重要基础材料。其中,过渡族金属硫族化合物(TMDCs)作为非碳层状二维材料,成员众多,在光电转换、自旋器件、超导器件、柔性薄膜电子/光电子器件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其中的一些成员甚至有显著的量子霍尔效应。但是,目前的制备方法仅能合成Mo、W系的TMDCs,而其它原子级厚度的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制备无法攻克,这就影响了二维晶体材料的拓展空间。

  刘政与他的合作团队,通过熔融盐辅助的化学气相沉积法合成了47种二维TMDCs材料,其中包括32种二元化合物(基于过渡金属Ti、Zr、Hf、V、Nb、Ta、Mo、W、Re、Pt、Pd和Fe  ),13种合金(包括三元、一元和一元),以及两种异质结构化合物,阐述了盐是如何降低反应物的熔点,促进中间产物的形成,提高总反应速率,并在单层NbSe2和MoTe2样品中的超导性以及在MoS2和ReS2中的高迁移率的证据证明,该团队采用此方法合成的大多数材料都有很高质量,为二维晶体材料开辟了无限前景。

  据了解,刘政2001年就读南开大学物理系,在南开的学习生活,为他后来的科研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就读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并获得博士学位,于2015年获得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NRF  Fellowship,同年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任职助理教授。刘政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SCI总引用超14000余次,h-index达到50。

小贴士:h-index是什么?

  h-index ,又称为h指数或h因子(h-factor),是一种评价学术成就的新方法。h代表“高引用次数”(high  citations),一名科研人员的h指数是指他至多有h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h次。h指数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一个人的学术成就。一个人的h指数越高,则表明他的论文影响力越大。例如,某人的h指数是20,这表示他已发表的论文中,每篇被引用了至少20次的论文总共有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