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荣获第十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发布时间: 2018-04-26 浏览次数: 287

摘自南开新闻网第十二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第十届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4月24日在北京举办。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启星凭借其在污染土壤绿色修复和污水生态治理等两个方面的系统进展和发明成就,荣获第十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方法创新方面,周启星教授建立了未污染区与污染区相互印证的超积累植物筛选的系统方法,首次发现球果蔊菜等为镉超积累杂草、紫茉莉等为镉超积累花卉、翠菊等为铅富集花卉,从根本上解决了生物量处理这一世界性难题;发明了重金属低积累作物的筛选方法,筛选获得了水稻、小麦、大豆和蔬菜等系列低积累品种,通过与超积累植物间作套种,为我国低水平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找到了出路;首次发现凤仙花、牵牛花和野鸢尾等为石油烃污染土壤的高效修复花卉,在此基础上采用各种联合手段以及微生物燃料电池等新的方法构建了诸多有效的技术体系,并在不同地区的石油烃污染土壤上实施了广泛应用。

  技术发明方面,周启星教授首次研发了一系列生态安全型高效絮凝剂,在提高其絮凝性能、注重技术的经济性与实用性的同时,保障了生态安全性;并通过开发联合改性催化剂和泥炭吸附剂,解决了既不能生物处理、也不具备能源化处理潜力的废水处理问题。这些生态型絮凝剂在絮凝效果、价格和其他功能(如去除重金属等污染物)上,较市场上类似产品具有明显的技术经济优势,不仅絮凝效果提高了25-50%,耗资下降了25-75%以上。至今,已申报国家和美国发明专利80余项,其中授权40余项并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该活动由中国发明协会、科技日报社、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等共同主办,此次共授予102位发明人“发明创业奖·人物奖”,并对其中作出重大贡献的郭剑波院士等18位发明人同时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活动还得到了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

  据悉,2017年我国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1万件,同比增长12.5%,排名跃居全球第二;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受理商标注册申请574.8万件,同比增长55.72%,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我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4810件,排名全球第三。作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分别达到200.2万件、74.54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5.15%、82.79%。农业、林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量分别达到3842件、623件。

  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潘云鹤院士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一批在全世界有影响的重大发明成果,正走在迈向发明强国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