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集团捐助南开大学设立健康数据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4-23 浏览次数: 855

摘自南开新闻网4月20日,物美集团捐助设立“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暨黄森忠博士中心主任致聘仪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

  南开大学1979级数学系校友、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向母校南开大学捐资,支持南开统计研究院设立“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致力于建设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立世界一流的健康数据中心。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于会前会见了张文中一行,并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国际化合作与其进行了交流。

  捐赠仪式上,曹雪涛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支票,并向张文中颁发捐赠纪念牌和捐赠证书。

  为促进“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南开大学特聘请学校1979级校友、德国罗斯托克大学黄森忠博士为中心主任。借助黄森忠在科研领域的创新优势,加强国际化协同创新,力争在健康数据研究与基础研究领域做出成绩。

  曹雪涛、张文中、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南开大学原教务长定光桂、黄森忠共同为“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揭牌。学校科技处负责人为黄森忠颁发“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受聘证书。

  张文中在致辞中表示,“我是爱南开的”——周总理这句话是我们一代又一代校友行动的指南,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之下,我们学习、创造、奋斗。能为母校作出一点贡献,是人生中很快乐的事情。明年是南开大学创立100周年,100岁的南开向何处去?我们能为南开做些什么?是全体南开人分外关注的事情。作为南开的一份子,我们广大校友衷心祝愿母校能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也希望为母校事业的发展能够做出更多努力。

  曹雪涛代表学校向张文中对于母校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99周年,也是南开数学学科设立98周年。在近百年的办学过程中,南开数学是南开大学的名片,是中国数学的高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知中国  服务中国”的办学理念,这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不谋而合。研究中心的设立,有助于完善南开的学科布局,加强南开的学科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有新的理念和举措,创造新的作为,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关注母校事业发展,为南开的“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南开再上征途、再创辉煌。

  黄森忠对于母校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将围绕建设“数学流行病学”学科、开展各种学术交流和研究、普及健康热点知识三项任务开展工作。研究中心还将持续关注未来“人-机混合体”趋势,致力将研究结果应用于这种未来体的保护和健康。

  侯自新对于见到曾经的学生分外感动:“你们的成长之路,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道路。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南开‘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校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南开力量。”

  定光桂作为老教师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在南开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他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发展建设,与大家共同见证母校谱写新的篇章。

  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司司长张仲梁在会上回忆了当年在南开的求学往事。他说,我们没能给数学光亮  但是数学的光亮一直光亮着我们,祝愿这份光亮在南开闪耀,在中国闪耀,在全球闪耀。

  南开校友、武汉宏源寰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宏,东软集团总工程师袁淮,天津特利普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明等南开大学1979级数学系部分校友,学校科技处、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统计研究院负责人及统计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