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博士生获国际液晶光子学会议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 2018-04-20 浏览次数: 277

摘自南开新闻网4月13日至15日,第七届国际液晶光子学会议暨液晶可持续发展技术论坛(SLCP  2018)在南京大学召开。作为液晶光子学领域颇具国际影响力的专业交流平台,本次会议共展示报告71篇,张贴报告34篇。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张心正教授指导,2016级博士生高少华提交的“Compartmentalized  Liquid crystal alignment by out-of-plane surface relief gratings and its  applications(基于面外表面浮雕光栅的液晶区域定向技术及其应用)”和“Random lasing in chiral nematic liquid  crystals(手性向列液晶中的随机激射研究)”两篇论文,在诸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Dr.Martin  Schadt最佳论文奖”和“Dr.Martin Schadt最佳墙报奖”,充分展示了南开物理学生的科研学术实力。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液晶光子学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来自美国、瑞士、法国、英国、加拿大、芬兰、乌克兰、日本、韩国、中国等国家的40余所高校、研究所及企业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工业界人士与会,围绕新型液晶显示、液晶功能材料、液晶光电子器件、液晶激光、液晶聚合物与弹性体、微波太赫兹液晶器件、液晶非线性光学、液晶生物医学传感、液晶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交叉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联合主办方美国光学学会Iam-Choon  Khoo教授、中国物理学会液晶分会欧阳钟灿院士、南京大学名誉教授Martin Schadt教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教授Shin-Tson  Wu院士等分别作了大会特别报告。

  Martin  Schadt博士是现代液晶显示技术的奠基人之一、液晶学界和信息显示产业界享誉世界的著名学者,在新液晶材料、有机半导体和生物物理学方面做出了许多创始工作,曾获得具有工程技术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的美国工程院Draper奖。Martin  Schadt博士为每届SLCP会议特别设立“Dr.Martin Schadt最佳论文奖”和“Dr.Martin  Schadt最佳墙报奖”,以激励优秀青年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