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遥控深潜科考船启航
发布时间: 2018-04-18 浏览次数: 66

摘自中国科学报4月17日,由同济大学主导的“嘉庚”号南海遥控深潜科考船在厦门启航。这是由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南海深部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组织的一次重要科考航次,所租用的加拿大遥控无人深潜器“ROPOS”将助力此次科考,并将实现国内首次深海海底深潜的实况直播科普活动。本次科考为期一个月,将于5月16日返回厦门。

  本航次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教授周怀阳表示,共有来自国内9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2位科学家参加此次科考,涵盖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生物等专业;并将围绕“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的科学目标,在南海的东北部与中部,聚焦海山、深海沉积和冷泉系统三大主题,开展1000米至4000米海底的原位观测、实验和采样。

  据介绍,这次“ROPOS”除装备两个Shilling机器人学TITAN 4型号的7功能机械手外,还配备有先进的高清摄像机、高灵敏度全画幅12.1万像素数码相机,以及功率为3700W的深海照明系统。它将携带多种作业工具,采用24小时连续水下工作的方式开展作业。船上科学家也将采用分班作业制,与“ROPOS”操作人员密切配合,争取获得高效、高质量的航次科考成果。

  据悉,“南海深部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自2011年启动以来,对南海海盆的起源、形成过程和现代过程展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创新性认识。周怀阳表示,“南海深部计划”今年将进入“冲刺”阶段,这次航次的实施,将为该计划的圆满收官作出重要贡献。届时,南海有望成为国际上研究最为深入和全面的边缘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