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胜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 2018-03-26 浏览次数: 638

摘自南开新闻网近日,在中国激光杂志社召开的“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发布会上,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南开大学等机构的20项成果分别入选“基础研究类”与“应用研究类”十大进展。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永胜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光电转化效率达12.7%的有机太阳能电池”获此殊荣,入选基础研究类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陈永胜教授团队利用寡聚物材料的互补吸光策略,构建了一种具有宽光谱吸收特性的叠层有机太阳能电池器件,实现了12.7%的光电转化效率。这是截至评奖日文献报道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的最高记录。该成果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上。

  该团队研究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设计原理,通过材料和器件的进一步优化,器件的各项指标包括光电转换效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有望获得15%以上的光电转换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解决电池寿命问题,进一步提高能量转化效率。相信有机太阳能电池从实验室真正走向实际应用,实现商品化生产的梦想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现实。”陈永胜介绍。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推选活动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旨在介绍国内科研人员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与光学相关的具有重要学术、应用价值的论文,促进光学成果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