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人工光感受器助力视觉恢复
发布时间: 2018-03-12 浏览次数: 129

摘自中国科学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嘉漪课题组和先进材料实验室教授郑耿锋课题组合作,将光敏纳米线阵列植入盲小鼠眼底,使其恢复视觉。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视网膜中对光敏感的感受细胞(光感受器)受光照射产生电信号启动视觉过程。由于光感受器不能自行修复,一旦损伤或退变(如常见的黄斑变性)往往会导致失明。用人工方法恢复视网膜的感光能力是神经科学和临床医学面临的一大难题。

  研究人员受光感受器的结构和功能启发,研发了经金纳米颗粒修饰的二氧化钛纳米线阵列的人工光感受器。该纳米线阵列使盲小鼠视网膜中存留的神经节细胞(把视觉信号经视神经向大脑视觉中枢传递)恢复了对绿色、蓝色和近紫外的光反应,其对光的敏感度和空间分辨率均接近正常小鼠。研究团队进一步在活的盲小鼠眼底植入纳米线阵列,发现视觉中枢(视皮层)的神经元也恢复对光的响应,瞳孔光反射也有改善,这些结果表明盲小鼠的视觉已恢复。

  专家认为,该成果为黄斑变性等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条新途径:通过研发新一代可植入性人工光感受器,可帮助视觉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