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涛、龚克出席国新办科技工作进展与成就有关情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8-02-27 浏览次数: 1262

国新办科技工作进展与成就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摘自南开新闻网2月26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等5位科技工作者介绍了科技工作进展与成就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万钢在会上表示,砥砺奋进的五年,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我们国家已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五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了“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实现了全面融入、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科技体制改革向系统纵深推进,科技管理格局实现了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的历史性转变;科技创新力量由科研人员为主向全社会拓展,开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性新局面;科技外交成为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创新开放合作迈出主动布局的历史性步伐。

  曹雪涛在会上谈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科技创新、科教融合、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使我们明确努力方向,在国际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大家的、是国家的,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将涌现更多的中国发现、中国智慧,作出更多的中国贡献和中国的制造、创造,对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力量。

  龚克在会上介绍,2017年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世界科技组织任职大丰收的一年,相比2016年来讲,2017年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国际组织高层任职增长了将近70%,担任主席的任职增长超过50%,这是中国科技进步、中国科技对世界科技发展的贡献产生的影响,是对中国影响力的认可。这么多中国科技人员能够在国际组织任职,对于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非常有利的一个方面。

  发布会由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丁荣军,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也出席了当天会议。

  万钢和5位科技工作者围绕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中国的原始创新能力、人工智能发展、可持续发展创新议程示范区、中国清洁能源汽车发展、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等记者提问进行解答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