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出席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18-02-06 浏览次数: 619

 摘自南开新闻网2月2日,由教育部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等中美两国政府、高校及跨国企业代表出席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受邀出席。

田学军与特里·布兰斯塔德共同为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杨克欣与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交流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情况及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思路,得到充分认可与肯定。我校将积极开展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扎实推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合作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将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成为南开国际合作交流、校园文化建设的响亮品牌。

2017年12月25日,教育部公布首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单位名单,我校成为首批挂牌的18家高校和企业单位之一。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是中美社会与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项目。2017年,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同意双方将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推动两国教育机构和学者间的交流合作。双方欢迎每年在两国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并在两国新设若干“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的揭牌,标志着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迈入新阶段。

揭牌仪式前,教育部还在北京举办了“教育部2018年跨国公司新春招待会”。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招待会,微软、IBM等跨国公司、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首批挂牌单位等受邀参加,我校团委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参加活动。与此同时,中国高校应用型AI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座谈会在教育部举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学校规划发展建设中心领导、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等出席座谈会。该计划将依托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邀请图灵奖得主、企业界专家等作为授课讲师,筛选50名AI教师作为学员,进行教育培训。我校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晓光交流了我校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就实施方案的进度、范围等议题发表了看法,表示将发挥南开大学在相关学科领域的建设基础,积极融入AI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助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