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数学文化十讲”入选首批国家级精品慕课
发布时间: 2018-01-19 浏览次数: 601

摘自南开新闻网1月1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顾沛领衔建设的本科课程“数学文化十讲”入选。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称,这是我国首次认定国家级精品慕课。

  当天,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并为顾沛等30位入选课程团队负责人代表颁发证书。据了解,“数学文化十讲”也是本次天津市唯一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本科教育慕课课程。

  “数学文化十讲”是面向所有专业的本科生、专科生和社会公众开放的通识课程。它虽然是数学类课程,却不是板起面孔讲数学,而是在各种有趣味的情境中,让学生融入其中,在共同探索的氛围下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数学文化课程着重于传授数学思想,其精髓是数学知识与科学精神的有机融合,是科学素质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机融合。”顾沛说。

  2001年,顾沛在南开大学开设了全国第一门数学文化校公选课。随后,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全国300余所院校受其启发开设此类课程。时至今日,“数学文化”仍是南开大学最热门的公选课之一。

  2007年以来,“数学文化”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教育部“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2014年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9月,“数学文化十讲”登陆中国大学MOOC平台,全球学习者与南开学生同步选修,感受数学的魅力。

  顾沛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数学文化十讲”慕课的建设,一方面可以使南开大学的“数学文化”课程在全国产生更大的影响,同时也以此为契机,对南开校内的“数学文化”课程,继续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手段改革方面的实验。

  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慕课的兴起,不仅推开了学校的围墙,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也让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教育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慕课建设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有关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10余个国内慕课平台,460余所高校建设的3200余门慕课上线课程平台,已有55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我国慕课数量已位列世界第一,200余门慕课登陆国际著名课程平台。

  教育部提出,到2020年,将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而带动10000门慕课和50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运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