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签约建立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01-18 浏览次数: 350

摘自南开新闻网1月15日,英国伯明翰大学副校长乔•弗兰普顿来校访问,我校校长曹雪涛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楼会见了客人。校党委副书记王磊陪同会见。王磊与弗兰普顿代表双方签署南开大学——伯明翰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院合作协议。

  曹雪涛对客人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和南开大学的基本情况。曹雪涛说,当前,南开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希望向世界一流高校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助力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进程。在此过程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国际交流十分重要,我们需要借此契机密切与世界一流高校的联系与合作。多年来,不少南开学生曾到英国学习,今后南开也会一如既往给予学生最大力度的支持,让更多同学有更多机会到国外著名高校学习。我们对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的深度合作非常期待,对建立联合研究院项目高度重视,这是双方紧密合作交流的开始,希望进一步沟通对接,尽快推动落实已达成的合作意向。同时,南开的一批优势学科也非常有实力,希望未来与伯明翰大学进一步增进了解,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弗兰普顿表示,伯明翰非常愿意与南开这样一所综合性大学展开合作,能够成为曹校长履新后首个来访的国外高校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期待双方共建联合研究院的项目顺利推进,有信心把项目做大做强。曹校长本人是著名的免疫学家,因此也很期待将双方合作拓展到免疫学领域,以提高伯明翰大学在相关领域的水平。同时,也希望与南开在微生物学、历史学、语言学等方面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英方将积极促成合作项目,具体事宜需要依靠相关学院来对接和落实,希望双方共同做好计划,全力推动联合研究院项目顺利进行。

  会见后,双方举行座谈会,商讨研究院成立相关细节。2016年底,两校商议携手共同筹建联合研究院,作为南开大学推动国际化发展、加快建设“双一流”的重要举措之一。经过多轮磋商、深入讨论,两校决定共同成立南开大学——伯明翰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院。研究院以绿色经济研究中心、数学及大数据研究中心、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社会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等作为支撑,并实施统一管理。

  伯明翰大学始建于1825年,该校物理和天文、化学工程、材料技术、美国研究等专业位于英国前列。伯明翰大学商学院作为英国高等教育中最早建立的商学院,也是获得AACSB、AMBA和  EQUIS三大商科权威认证的全球1%精英商学院之一。伯明翰大学建校一个多世纪以来,凭着高质量、多领域的研究得到世界的认可。

  我校与伯明翰大学有近20年的合作历史。2010年,两校签署经济学领域硕士研究生“1+1”联合培养协议。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名南开学生前往伯明翰大学交流学习。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统计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