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参加“英才计划”年度工作总结会及第二届英才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1-11 浏览次数: 529

图为天津地区英才学员贾璐源(导师:罗延安)正在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英才专家咨询委员会名誉主席韩启德介绍自己的研究项目

摘自南开新闻网1月6至8日,“英才计划”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及第二届英才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英才专家咨询委员会名誉主席韩启德,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院士、专家出席会议,全国试点高校代表、中学代表和学生代表400余人参会。南开大学科技处、招生办代表与会。

  2017年,天津地区“英才计划”硕果累累。经过英才论坛的选拔和现场答辩,天津地区英才学员物理学科贾璐源(导师:罗延安)、数学学科赵睿航(导师:顾沛),计算机学科刘浩铭、戚涵(导师:程明明)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其中,贾璐源、刘浩铭和戚涵获得参加2018年度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培养暨ISET冬令营的资格。

  为进一步做好“英才计划”与中学教育改革、大学教育、“拔尖计划”的有效衔接,做好英才学员的后续培养和追踪工作,本次论坛首次设立了高校观察员,通过高校观察员与学生进行现场交流以专场活动和座谈的形式开展,力求在人才选拔与培养机制等方面做出新尝试。我校招生办负责人作为特邀观察员参与了学员答辩和交流环节。

  “英才计划”是探索高中与大学联合培养优秀中学生的方法,旨在发现中学阶段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健康成长和良性发展的有效渠道。该计划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发起,于2013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启动。南开大学是全国20所试点高校之一,也是天津市唯一入选高校。

  2013年以来,南开大学已参与四届“英才计划”的培养工作。科技处积极准备、精心筹划,先后推荐了覆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五个领域的包括2名院士在内的共18名专家教授担任导师,共同培养学生113名。他们针对学生需求,制定富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入选学员通过与专家交流,参与科研项目、学术研讨、科研实践,参加科技社团活动,感受名师魅力,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