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35个学科参加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发布时间: 2017-12-29 浏览次数: 13667

摘自南开新闻网12月28日,南开大学35个一级学科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公布。

  与以往历次评估公布分数不同,本轮学科评估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百分位进行分档,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

  南开大学学位办负责人介绍,2016年4月,本次学科评估启动伊始,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联席会议,提出要本着“横向比较、寻找差距、提升自我”的精神,不搞“整合弃保”,以全面真实准确的数据参加评估、接受学科发展“体检”,明确要求我校2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所在学科全部参评,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所在学科也参加了本轮评估。在文、史、哲、法、经、管、理、工、医九个学科门类中,南开大学共有35个学科参与了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在我校参评的35个学科中,有5个学科进入前5%,14个学科进入前10%,23个学科进入前20%,29个学科进入前30%。其中进入前10%学科数从第三轮评估的11个增加至14个。

  “综合来看,南开大学在高原学科带上保有一定优势,整体优质率小有进步,但遗憾的是没有学科进入A+。我们将认真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深入贯彻以质量和特色为基点、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力度推进改革攻关,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