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京津冀青年物理学术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2-22 浏览次数: 338

摘自南开新闻网12月16日至17日,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所的20余名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参加由我校物理科学学院主办、南开物理青年学术创新促进会承办的第一届京津冀青年物理学术论坛。

  论坛上,三地青年物理学家深入交流研讨,推动京津冀高校、研究所在理论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等学科方的协同发展和交叉。

  基于表面等离子体激元的纳米激光器可将谐振腔的尺寸压缩到深亚波长甚至纳米量级,从而实现体积更小、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新一代相干光源,在光互连、生物探测、医疗、纳米光刻、数据存储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北京大学马仁敏研究员阐述了等离激元纳米激光器的基本原理,介绍了纳米等离激元激光器的暗辐射成像、基于光学奇异点的涡旋激光器和PT对称性的无阈值破缺单模激光器等该类激光器的最新进展。

  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赵智胜教授和高国英教授分别介绍了新型高性能亚稳材料的设计和制备。赵智胜教授团队以玻璃碳为原料,利用高压但比较温和的温度条件合成了新型碳同素异形体,其硬度堪比钻石,弹性超过了橡胶,同时还具有导电性,有重要的潜在应用。高国英教授介绍了近期在Ca-Si-C体系以及B-C-N体系的结构和性质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首次提出碳原子的类苯环结构,并发现Si的多种新颖存在形式。

  来自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多名青年专家介绍了激光惯性约束聚变中的腔体设计和聚变点火,为京津冀青年物理学家提供了了解和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机会。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相关学科师生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