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天津市委网信办共建数据与网络安全联合研发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2-15 浏览次数: 1236

摘自南开新闻网12月13日,南开大学与天津市委网信办签约共建数据与网络安全联合研发中心,并于津南校区举行签约仪式。仪式前,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会见了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网信办主任王芸一行。王芸,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市网信办总工程师徐滨彦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磊出席签约仪式,双方签署共建协议,并为数据与网络安全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互惠原则,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市校合作,共建数据与网络安全联合研发中心,并以研发为基础,深入开展网络安全领域技术创新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中心下设若干研究室,分别从数据智能分析与安全评测、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IPv6技术研发与应用、网络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并以此为基础筹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魏大鹏在会见时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网信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在新时代,网信事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着眼新时代发展,面向南开新百年,学校将在“双一流”建设中更加坚定自信,积极把握机遇,紧紧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新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新的科技进步,努力在相关新兴学科发展上实现跨越和赶超。

  魏大鹏说,南开大学的定位是为国家培养栋梁、为民族培养精英,南开人始终将忠诚担当融在血脉中,素有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学校要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方面的综合优势,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力支持数据与网络安全联合研发中心的发展建设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筹建,致力培养更多忠诚、有为的优秀人才,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为国家利益与国家安全作出新的贡献,服务国家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王芸表示,市委网信办将通过与南开大学共建数据与网络安全联合研发中心,构建数字生态安全共同体。双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探讨如何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维护国家安全。要通过合作共建,加强技术体系创新,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让网络安全新技术成为网络安全的基础支撑。要守护好“人才池”,围绕打造一流网络强市,尽快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行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圈”。要用好各种力量,提升网络空间环境综合治理能力和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筑牢网络安全“护城河”。

  王磊在致辞中说,共建数据与网络安全联合研发中心,标志着双方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迈出实质性一步。南开是国内第一批建立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之一,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学校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结合“双一流”建设,以学科发展为基础,以服务国家和天津为目标,抓住重要机遇,进一步整合学科力量,联合市委网信办的专家,全力做好研发中心的建设。

  签约仪式结束后,王芸一行考察了我校计控学院信息安全实验室以及深海大数据计算平台、物联网示范系统、“创享视界”等项目。

  据悉,“数据与网络安全联合研发中心”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开大学生动实践,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为网络强市和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天津市委网信办相关职能部门,我校计控学院、商学院、科技处、信息办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