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叶玉江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17-12-08 浏览次数: 715

摘自南开新闻网12月5日,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叶玉江带队来我校,就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基础领域重大研究项目组织和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学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在专家楼会见了来访客人,校长龚克陪同参观、座谈,校党委副书记王磊、副校长严纯华出席相关活动。

  魏大鹏对叶玉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科技部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在实验基地建设、项目发展方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南开大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充分把握机会,总结经验教训,牢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创造更多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为“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实现贡献南开力量,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学校新百年的到来。

  叶玉江表示,科技部基础司与高校、教育部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希望南开能继续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科技部基础司将进一步做好与高校的对接与服务工作,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土壤,确保科技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叶玉江一行在龚克的陪同下参观了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研究人员就研究内容、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实验室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叶玉江认真听取了我校新能源材料实验室建设规划、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和立项情况等工作汇报,对学校实验室基础条件、研究方向、仪器设备、人才队伍、组织管理、运行机制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强调,南开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要积极发挥多学科优势,努力推进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凝聚各学科力量共同建设、发展好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进一步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迈上新台阶,叶玉江提出,第一要增强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努力整合各项资源,通过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增强实验室自身能力;第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要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要求,持续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第三要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领域和行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强调实验室的国家属性,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发挥更好作用,使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成为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中坚力量。

  龚克在座谈时表示,南开将紧抓“双一流”建设契机,从学校整体科研布局出发,进一步完善实验室机制建设,整合学科资源,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聚焦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营造宽松学术氛围,打造更多的一流科研团队,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服务。

  化学学院、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校科技处负责人,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以及重大项目骨干教师代表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