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捧得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优胜杯”
发布时间: 2017-11-21 浏览次数: 954

摘自南开新闻网刚刚闭幕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南开大学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以优异成绩捧得“优胜杯”。同时,南开大学获得“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特等奖1项。

  荣获特等奖的作品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宣朝庆教授指导本科生王余意等完成的“境遇与选择:当代大学生的休闲生活方式及满意度研究——基于天津市高校大学生的调查”。该项目旨在关注当代大学生的休闲生活方式,了解其休闲需求与休闲动机,揭示影响大学生休闲选择的原因机制,研究力求为大学生休闲生活质量研究提供参考依据,为中国休闲教育与休闲产业的发展提供实证支持。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本届“挑战杯”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系列活动。经济学院盛斌教授指导靳晨鑫、王晨等同学完成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分析及中国的对策获得国际专项赛特等奖。该研究能够为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便利化存在的问题并且为之提出中国的解决方案,描绘出中国所扮演的角色,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及贸易畅通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荣获一等奖的作品为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孙宁副教授指导硕士研究生吴易鸣等完成的“面向大型工业设备的欠驱动机电系统平台搭建及非线性运动控制方法研究”。欠驱动系统是一种以少控多的系统,面对该类系统本身存在的高度非线性、未知或多变的系统参数、不可避免的外部扰动及难以测量的速度信号等普遍难题,团队实现了欠驱动系统的高性能自动控制,并将成果应用于TORA、起重机、平衡机器人等典型的欠驱动系统中。

  物理科学学院陈树琪教授指导博士生谢博阳等完成的“实现声波多功能操控的声学编码超表面”获得二等奖。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设计实现了声学编码超表面,做到了对声波的灵活操控,推进了声学超表面的数字化进程。还解决了现有声音单向墙过厚问题,降低了制造成本,提升了实用性。

  化学学院高级工程师徐大振指导本科生黄庐山等完成的“新型高效离子液体季铵盐在绿色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研究”获得二等奖。该项目合成并研究了一种新型高效离子液体催化剂季铵盐,并将其应用于重要杂环化合物的合成当中,目前已经得到了324个杂环化合物。团队发表SCI论文10篇。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运会”。本届比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大学承办。自启动以来,2000多所高校举办了校级竞赛,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加比赛,参与项目约60万个。经过省(市)级比赛,近1300件作品入围全国比赛。在全国比赛初评和复审后,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在终审决赛中,120余名专家(含两院院士)担任评委,最终评出特等奖39项,约占入围作品的3%。

  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校领导多次关心和指导参赛团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教授专程赴上海进行现场指导,为团队加油鼓劲。通过学院选拔、学校决赛、市级比赛,我校6支团队入围全国决赛。校团委组成工作小组,深度钻研学习,制定系统方案,强化综合支持。特别注重与学院协同联动,邀请学院指导教师、辅导员、演讲团人员、合唱团人员等,针对项目选题、科研培育、问答展示、声音练习等方面,组织培训25轮次。各参赛同学主动学习,勤奋认真,克服困难,扎实备赛,不断深化学术研究,努力提升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