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科技论文综合影响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发布时间: 2016-10-18 浏览次数: 2295

 

(通讯员 王冰)20161012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会议公布了2015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的整体表现,并同期发布了国际科技论文和中国卓越科技论文等反映科技论文综合影响力的指标,以引导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人员从关注论文数量向重视论文质量和影响转变。

2015年度,南开大学SCI收录文献1463篇,同比去年增加31篇,增幅2.16%,全国高校排名第36位;EI收录论文数922篇,同比去年增加100篇,增幅11.22%,全国高校排名第54位

SCI收录论文累计被引用篇数来看,2006-2015年南开大学论文累计被引用篇数12127篇,累计被引用次数179928次,被引用篇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22位,被引用次数排名第15位;篇均被引用次数14.84次,在全国累计被引用篇数较多的高校中保持第1位,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我国平均值8.55/篇,世界平均值11.5/篇)。

我校卓越国际论文(原“表现不俗”论文)共680篇,较去年增加19篇,总数在全国高校排名第27位,占SCI收录论文总数的46.48%,在卓越国际论文总数前30名的高校中比例排名继续保持全国第2位。

此外,我校共3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入选篇数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后居全国高校第四位。它们分别是:化学学院陈永胜团队发表在《NATURE PHOTONICS》上题目为“Small-molecule solar cells with efficiency over 9%”的论文以及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题目为 “A Series of Simple Oligomer-like Small Molecules Based on Oligothiophenes for Solution-Processed Solar Cells with High Efficiency”的论文;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程明明等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上题目为“Global Contrast Based Salient Region Detection”的论文。

据统计,2015年度我校发表四大名刊论文2篇,在全国高校中排名中列第20位,分别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与药化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林和陈凌懿等人以及龙加福和沈月全等人发表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