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火星表面有液态水的“强有力”证据
发布时间: 2015-09-29 浏览次数: 326

  

 

        9月28日,在美国华盛顿,这张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亚利桑那大学联合发布的图片显示,火星山丘上的“季节性斜坡纹线”是火星表面有液态水的有力证据。

  北京时间28日23时30分左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重大科学发现”:科学家利用NASA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上搭载的成像光谱仪,在这颗红色星球表面的神秘条痕中找到了在水中沉淀形成的水合盐物质。

  “我们在火星上对外星生命的探索一直‘循水而行’,现在终于有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明,我们的推测是对的。”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副行政官约翰·格伦斯菲尔德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因为它证实了水——尽管是咸水——流淌在现今火星的表面上。”

  这一证据由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科学家鲁詹德拉·欧嘉与其同事共同找到。科学家从NASA火星探测器传回的高分辨率照片中发现,火星表面存在一些神秘的“手指状”条痕。这些条痕在温暖的季节出现并得以延伸,在寒冷的季节则会消退,它们被称为“季节性斜坡纹线”(RSL)。科学家根据季节性斜坡纹线的活动规律认为,含盐的液态水参与了这些神秘条痕的形成。

  为了支持这一论断,科学家从火星表面的光谱数据中确定了若干季节性斜坡纹线的位置,并对其进行分析。最终发现,在这些位置获取的光谱信息中都出现了水合盐物质的光谱特征。与之相对应的是,在季节性斜坡纹线周围地带的光谱信息中,并没有发现这些光谱特征。

  “当大多数人谈到火星上的水时,他们往往在说古时火星上的水或者冻结的水。”欧嘉说,“现在我们知道,火星的故事远不止这些。这是第一个毫不含糊地支持液态水参与季节性斜坡纹线形成理论的光谱检测数据。”

  水是生命之源。NASA火星探测项目前负责人道格·麦克奎斯逊表示,找到火星上存在液态水的证据具有“颠覆性”意义。“这对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以及人类能否在这个星球上永续生存都具有重大影响。”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