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清晰冥王星照片让科学家们惊呆了
发布时间: 2015-09-21 浏览次数: 755

 

 

        在完成迄今与冥王星最近距离接触后15分钟,“新视野”号逆光拍下这张照片,捕捉到冥王星日落前的景象。拍摄照片时“新视野”距离冥王星18000公里

  北京时间9月18日,美国航天局(NASA)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新视野”号获取的冥王星最新照片。这是迄今最清晰的冥王星照片,而它让科学家们惊呆了。原因不仅仅是冥王星表面高耸的冰山、冰冻的氮河以及萦绕在低洼的霾,还因为那颗遥远的天体看起来极像地球北极。

  这张照片是“新视野”号7月14日近距离飞掠冥王星后15分钟时拍摄的,直到9月13日才传回地球。当时,“新视野”号距离冥王星18000公里,正处于冥王星附近的逆光位置。日落前的太阳光使冥王星多样的地形及延展的大气更为突出。

  “这张照片让我觉得似乎正身处冥王星,亲自展开考察,”“新视野”号首席科学家阿兰·斯特恩说,“照片也极富科学价值,能揭示冥王星大气、山脉、冰山以及平原等方面的许多新细节。”

  由于逆光位置以及高分辨率的拍摄仪器,对于冥王星稀薄但延展的氮大气中的雾霾,照片也提供了新线索。从照片中能分辨出大气中多达十几层的雾霾薄层,从冥王星表面一直延伸到100公里的高度。此外,照片中还能看到至少一团貌似雾的霾萦绕在低洼地区。“这些霾说明冥王星表面的天气和地球一样,每天都有变化。”“新视野”号化学成分科学团队负责人威尔·格兰迪说。

  综合之前获得的冥王星“近照”,科学家认为冥王星表面的水文循环与地球表面很类似。但它表面的这一过程涉及的不仅仅是水冰,还有氮冰。

  照片中史泼尼克平原东边的高亮区域似乎已被冰封。构成这些冰的物质来自史泼尼克平原。从那里蒸发后,它们在这片区域再次沉积。“新视野”号携带的可见—红外成像光谱仪的观测同时发现,冰川中的物质会从这片区域回归史泼尼克平原。这些特征与地球表面格林兰岛及南极洲冰盖边缘的情形类似。

  “我们不曾希望找到线索,证明冥王星在冰冷的太阳系外围进行着氮基冰川循环。”“新视野”号地质学、地质化学以及成像科学团队成员阿兰·霍华德说,“这些由微弱光照驱动的冰川循环过程与地球表面的水文循环很相似。后者构造了地球的冰盖,而构成冰盖的水来自大洋。它们从大洋蒸发后,以雪的形式落到地面,然后通过冰川水流回归大海。”

  “在这方面冥王星与地球惊人地相似。”阿兰·斯特恩说,“在这之前,没有人预料到这一点。”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