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814个“幽灵”星系
发布时间: 2015-06-23 浏览次数: 99

        天文学家用一个名为“蜻蜓”的小型望远镜阵观测了距离地球3.4亿光年的后发座星系团,并随之发现了47个“超弥散”星系,这些星系的恒星分布如此分散,以至于看起来像幻影一般。其中有些星系大如银河系,但发出的光只有其千分之一。

  天文学家近日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网络版报告说,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山顶强大的8.3米昴星望远镜发现了另外814个这样的“幽灵”星系。这些星系中包含较年长的恒星,但缺乏创造新星的气体。

  这些奇特星系让研究团队意识到,它们是星团环境的特殊产物。在这个环境下,这类星系的气体被比邻星系的引力所剥离,而且当它们撞入弥漫在星团里的热气时,它们的气体还会被“撞掉”。此外,整个星团会攫取星系中正在爆发的恒星所喷射出的气体,从而进一步剥夺了这些星系孕育新恒星所需的材料。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