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造力与精神病在遗传上相关
发布时间: 2015-06-10 浏览次数: 55

         

        本周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的一项研究表示,艺术创造能力和精神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有相同的基因基础。出于研究的需要,有艺术创造力的个体被定义为隶属于国家艺术团体或艺术创意行业从业者。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亲属患有精神分裂症或躁郁症的人从事艺术创意行业的比例超乎寻常的高。但不清楚这种关联是由于相同的基因,还是因为受到共同的环境影响。

  冰岛雷克雅未克解码基因的Kari Stefansson 和团队使用了超过15万人参与的大型研究的遗传数据进行分析,这群人包括健康和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或躁郁症的人。他们发现在这些研究中,与增加精神疾病风险有关的遗传变异,也能预测来自冰岛的86292人组成的一个独立人群的精神疾病风险。相同的遗传变异也能预测在任何精神诊断中都没有问题的冰岛人,是否是冰岛各类国家艺术团体(演员、舞蹈家、音乐家、视觉艺术家和作家)的成员。

  然后,研究人员发现相同的遗传变异能预测两组分别来自瑞典的8893人和来自荷兰的18452人,是否在艺术创意行业工作。在所有群体中的这种关系不能归为因为智商的差别、教育程度的差别或者这些人和患有精神分裂症或躁郁症的人亲近程度的差别。因此,是遗传原因增加了特定精神疾病的倾向,也影响到了健康人的创意天赋。

 

(来源: 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