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赴泰达调研分子微生物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5-05-22 浏览次数: 45

19日下午,学校科技处一行在处长鞠美庭教授带领下,赴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调研分子微生物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磊教授、副主任宋存江教授、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尹春燕以及实验室科研与管理骨干成员、新引进青年人才等参加,科技处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基地建设科、项目管理科、技术开发科和办公室等科室负责人、学校现代应用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实验室主任王磊教授首先对科技处、现代应用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向来访者重点介绍了微生物学科作为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在近十年来的发展态势和在国内相关学科发展中的地位,以及实验室运行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他表示,若要巩固和加强实验室传统优势方向,急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希望学校加强对实验室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将实验室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改革纳入到泰达学院综合改革方案中;实验室建设中人才是关键,要不断提高实验室的吸引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从而实现实验室整体科研水平提升。实验室副主任宋存江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历史、重点研究方向、人才团队建设、科研项目承担、重大成果产出等情况。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尹春燕和实验室学术骨干、病毒学学术带头人乔文涛教授分别就实验室管理方面和病毒学研究方向取得的进展做了相应介绍。实验室近几年新引进的学术骨干等也一一发言,表示对实验室给予的科研环境和待遇表示感谢,希望与实验室共同进步成长,借助实验室良好的平台实现个人科研事业的新跨越和产出更多优秀科研成果服务实验室的强烈决心。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宋存江教授主持。

科技处处长鞠美庭对分子微生物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近几年来在科研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和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他向与会者介绍了科技处近期将展开的学校科研基地调研的整体规划和意向,他表示此次实验室调研打响了科研基地调研的第一枪,也是科技处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转变管理模式与作风,推进服务式、参与式、跟进式科研管理的转折点。下一步,科技处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到人,通过跟基地、跟专家、跟项目、跟成果的方式,全面摸清学校科研整体情况;科技处会全力配合实验室进行管理改革并做好配套服务工作,迎接今年下半年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科技处张剑影副处长、金柏江副处长分别就如果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带动大项目、高水平人才和成果产出,和搭建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内容与在座实验室代表进行座谈。现代应用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负责人向实验室成员作了相关业务介绍,并表示愿加强与实验室的沟通联系,为实验室优秀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服务。双方还就实验室评估、实验室经费使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悉,科技处将在今年对学校理工科科研基地平台(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开展走访调研,旨在梳理实验室运行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需求,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以此为契机综合提升我校科研管理水平、完善服务职能,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地理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调研活动也是科技处党支部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加强与基层党支部共建联系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泰达之行拉开了调研活动序幕。